close

2008-11-9

 

◎ 林映彤

 

我弟剛成為大學新鮮人,我媽問我,身為大學老鳥,對我弟有什麼建議,我想了又想,大學生最要學習的是正義感。

 

正義感不單是見到有人受到欺壓,挺身而出,更廣泛的說法,正義感是看到不合常理,違背基本認知的事,會感到不舒服,心中有個疙瘩,想要為此爭論,不容許任何不公義的可能,於是,來自心中深處的情感,給予莫大的力量,因而自願發聲、行動。

 

過去,學生或是青年人總是被認定成最為冷漠的一群,不關心社會,沒有思辨能力,缺乏行動力,把許多社會現象視為理所當然,但這一個巧妙的機會,政府藉人民保母之手,限縮公眾的言論機會和思想內容,迫使無辜的警察和激憤的民眾對立。這樣明顯不合理的手段,終於激發大學生的正義感。四百名大學生,來自各大專院校,靜坐抗議,要求政府負責,同時修改集會遊行惡法,阻絕一切政府可用暴力的藉口。

 

靜坐的抗議行動,實現大學生的正義感和行動能力,代表學生對社會不公的反制能力。這一次,我們以行動證明。

 

(作者就讀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