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9台灣民間國是會議-第二階段



ECFA,連結世界還是依附中國--馬政府傾中政策總體檢




馬政府傾全力推動與中國簽訂ECFA,卻不願面對民間的反彈聲浪,原訂3/20號要舉辦的ECFA研討會,因有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教授、前WTO代表顏慶章、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出席挑戰,馬政府只好宣佈不定期延期,甚至傳出公部門停辦,將由民間團體代為主辦,遭到立委的批評之後,才又偷偷摸摸地宣佈將於29日舉辦研討會。在民進黨立委及前述學者未及準備出席的狀況下,會中仍然砲聲隆隆,許多學者反對簽訂ECFA。但馬政府還是堅持要在4月中旬與中國磋商洽談簽訂ECFA事宜,一意孤行的態度令人憂心。


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即認為,與中國簽訂ECFA只能有利於石化業等部分產業,但對台灣的傳統產業、中小企業及勞工等非常不利;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則認為中國尚有飛彈對準台灣,且集結在東南沿海的兵力日益增加,台灣的未來不能寄託在這種政權之下;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博治則大吐苦水,指出去年中國把機械工具的進口免稅門檻提高,讓台灣機械業受到傷害,而且目前大家對政府所說的ECFA內容還不清楚,卻說簽就要簽,「會讓大家怕怕的」。


所以民主進步黨繼國是會議第一階段—體檢馬政府的財經政策後,再度將於4/11日星期六針對馬政府一連串的傾中政策進行總體檢。這一場國是會議將分為三個主題檢討馬政府的中國政策,分別是:

第一場:主題為「邁向一中市場?解析兩岸經貿協定」,由清大助理教授洪財隆報告,主要討論CECA/ECFA對台灣經濟及失業的影響。



第二場:主題為「終極統一之路?體檢馬政府親中戰略」,由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報告,討論馬政府傾中政策對台灣主權及在亞太區域地位的影響。

第三場:主題為「救經濟靠中國?馬政府兩岸政策之批判」,由前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報告,針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決策過程及效益進行檢討,並評估其對台灣整體社會經濟的衝擊。



411日台灣民間國是會議將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(台北市中山南路20),歡迎學者專家、產業及技術人士,及各行各業的民眾踴躍參加。



時間:2009年4月11日(六) 0830-1800



地點: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(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)



議程表下載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