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時報〔編譯俞智敏/綜合報導〕根據歐盟研究機構「歐洲生活品質與工作環境改善基金會」(Eurofound)估計,歐盟成員國每年花在未就業、讀書或接受職業訓練的1400萬年輕人身上的開銷,高達1530億歐元(約5兆8460億台幣),相當於歐盟國內生產總額的1.2%。這是迄今針對歐洲無業年輕人所進行的最大規模研究。

英國衛報引述Eurofound報告報導,年紀在15歲至29歲間、沒有工作、未就學也未接受相關職訓的歐洲青年(又稱NEET尼特族)人數已創下新高,每週領取國家補助金及生產力流失的金額高達30億歐元。

迷失的一代 人數創新高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指出,歐洲和年輕人之間的社會契約已經失效,年輕人對政治的嚴重失望已上升至相當於在北非引爆「阿拉伯之春」民主運動的危險程度。Eurofound報告也支持這項論點,調查發現歐洲尼特族的政治參與程度,遠比有工作的年輕人更低。報告警告,「迷失的一代」所引發的問題不僅限於經濟面,更包括社會層面,年輕人很可能完全退出社會上的民主參與活動。

目前歐盟26個成員國中,年輕人的就業比率降到歷史最低點,就業年輕人的工時較短,工作也較無保障。去年歐洲有高達42%就業青年擔任臨時雇員,比10年前增加3分之1;30%或580萬名年輕人從事兼職工作,也比10年前增加近9%。

相關開銷增加28%

自全球經濟於2008年陷入衰退以來,歐盟國家的尼特族相關開銷已增加28%,其中義大利每年得負擔326億歐元,法國為220億歐元,英國也高達180億歐元。若將尼特族開銷納入國家每年總產出的比率計算,愛爾蘭去年因為無業年輕人損失2.8%的國內生產毛額(GDP),希臘則為3.28%。

報告作者警告,歐盟每年的尼特族相關開銷,估計包括108億歐元的公共財政支出,以及價值1421億歐元的流失生產力,其實都還算保守,因為這並未納入犯罪或醫療等額外支出,以及失業可能引發的長期創傷效應。

arrow
arrow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