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還記得人生的第一次投票,是四年前總統大選。是的!按照現在選民劃分,我就是當時的「首投族」;同時,我也是一個家住新北市,但在外求學,返鄉不易的學子,即便如此,我很早就決定一定要返鄉投票,因為,人生第一次有選擇國家及社會方向的權利,將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,也是一個在學生時期可遇不可求的機會。 

 

  投票日那天,我永遠不會忘記,蓋章的手是顫抖的,將選票投進票櫃前,我還小心翼翼地將印章吹乾,避免印到其他區塊成了廢票。而走出投票所的那一剎那,突然覺得我的意見、我的想法、我對於國家社會的方向,在這一刻,展現了真實又踏實的抉擇。四年前的這個抉擇到底是對或是不對,我想每個人的看法不同,但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明確的:不要放棄每一次選擇的機會,沒有選擇,就無法領悟錯誤抉擇的省思,也無法體驗明確抉擇的喜悅。 

 

  這次選舉的首投族,比起四年前的首投族而言,擁有更多的資訊及關注。從最急迫的學雜費問題、助學貸款問題,到畢業後馬上就會面臨的就業薪水問題,甚至是居住養育的問題,這些絕對是首投族朋友們現實而困難的挑戰,這些問題的關注,也反映出一個重視首投族的時代已經來臨了。首投族的你,如果你滿意現在的生活,那麼請自信地出來投票,捍衛你認為的價值現狀;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及社會,不滿意現在的政府及國家,不滿意你或周遭家人朋友所遭遇的困境及處境,那麼這次的投票,絕對絕對不要缺席,給自己一個改變的契機。


114日,首投族的你,返鄉學子的你,我們投票所見。

 

(李承翰/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班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票 政治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