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的北京在十一月八日舉行基層人大代表選舉,預計將產生區縣 人大代表四四○三人與鄉鎮人大代表九九八三人。中國共產黨標榜要擴大基層民主,只是從此次選舉而言,絕大多數的候選人均是共產黨指定欽點,獨立參選人資格 不是在審查階段就被封殺,就是受到各種干擾阻撓,操控的痕跡十分嚴重。中國本質上仍無法容忍人民自由參政,與民主還有一大段距離。

 

北京外國 語大學副教授喬木為獨立參選人,堅持參選到底,就遭到全力打壓。喬木被扣了一個接受外國媒體資助的大帽子,封鎖博客、微博與人人網等社交網站,傳單被列為 違禁品,堆在印刷廠無法送出。身邊有兩名學校的保安監控行徑,支持他的師生則被找去談話關切警告,不得再有任何支持行動。

 

根據中國的選舉法 規,非共產黨提名為候選人的選民,可以透過選民連署推薦,成為自薦候選人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: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、出版、集會、 結社、遊行、示威的自由。」;第三十七條規定: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。」中央電視台播報基層人大選舉是公開與公平的制度,根本情況卻談 不上有公平與公開,更不是自由選舉。

 

中國大聲疾呼要擴大基層民主,到了地方卻無法貫徹。法律制定得很漂亮,給予各種自由權和參政權保障,回歸到選舉現實,有意參選的獨立候選人反而被封殺、失去自由,如此不會有真正的民主政治。

 

◎ 黃崇祐(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副理事長)

arrow
arrow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