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揭曉,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由潘瑋柏獲得,潘瑋柏因為在中國工作,由製作人代為領獎,卻稱呼中國為「內地」。這些年來,影視歌星不時將內地掛在嘴上,不禁令人感到納悶,到底是因為習慣用語、人云亦云?還是政治理念、國族認同?或是市場考量、迫於壓力?

內地的語意指的是「同一個國家的內陸地區」,中國的港澳地區居民,入境中國大陸地區的旅行證件,正式名稱就是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」。

在中國,廣東和福建稱本省以外的中國地區為內地;江蘇、浙江、上海等稱呼中西部,非沿海省市為內地;新疆維吾爾自治區、西藏自治區稱新疆、西藏以東為內地;雲南省、廣西壯族自治區稱雲南、廣西以北和以東為內地;海南省因地處海洋,稱海南以外的省分為內地。

在台灣,日治時期的第二任總督桂太郎,在其施政方針報告中,就曾以內地稱呼日本本土;當時內地一詞,是同化政策下的政治語彙,具有中央與邊陲的意涵,隱含殖民政府對被殖民地的階級地位差距。

其實,到了今天,我們可以說,台灣真正的內地,是位於台灣中央,唯一不靠海的南投縣。

◎ 黃崇祐(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副理事長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港澳 自治 同化政策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.Y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